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Fai Redefined

Make the First Move、我的二零一八。


不經不覺都已經踏入了2019年的第十天,在匆忙之間和2018年説聲再見時,其實早在1月1日時便在Instagram上打了一篇簡單的回顧,但後來實在沒有時間好好坐下去寫一篇回望這年的文章,很慶幸地,現在有了。

2018年可説是充滿改變、嘗試和挑戰的一年,不論是知識上、心態上等等,都有著自己也意想不到的變化和衝擊。

這一年由一趟西日本旅行打開序幕,再一次和姐姐踏上旅途,初次到訪福井的敦賀,拍了頗爲滿意的工場夜景;登上梅田藍天大廈時遇上好天氣而看到美麗的大阪灣夕景;但最為驚喜的實在是毫無準備下在米原駅遇上了不定期行車的新幹線檢查車Dr Yellow,儘管只是短短的10秒,那刻的驚喜到此刻依然留在我的心中。

接著的2月便是不停在香港出動拍夜景。由於這陣子天氣好得幾乎每天日落都會燒天,因此黃昏都忙的很;而這時候的我則非常沈醉在疊相的後製方法,因此那段時間出來的照片都比較華麗而超現實。

3月和4月則是不停在跟畢業論文搏鬥的季節,每天都爲了題目和論點而煩惱,每天都在看資料;幸好3月中旬時突然想到土地註冊制度和法律地理學的連結,最後加上土地查冊得來的寶貴資料,寫到一篇自己滿意的論文,也得到一個滿意的分數,好給了自己些前往英國讀碩士的信心。

5月在完成考試過後和家人首次離開亞洲到了意大利旅行,五漁村和拿坡里等都是我夢寐以求的夜景點,既能順利到達當地又能遇上好天氣,實在是充滿感動的一趟旅程。

詳細可以看回當時寫的文章,這裏就不多説了。

6月又是另一個非常充實的月份,先有補習學生考試期間的密集時間表,後來收到了Canon Hong Kong試用G1X Mark III的工作邀請,拿著輕巧相機到各個自己平時不會去的地點進行攝影計劃,也是一個新奇和有趣的小挑戰。

6月,也是畢業的季節,終於有一個正式的畢業照。

之後,和當時的女朋友到了上海和嵊泗列島一遊,還記得花鳥島的夕陽和銀河,嵊山島外海的漁火,外灘的繁華夜色;也因此到了很多自己平時不會前去的地方,還有可以趁機繼續把G1X Mark III借來使用,可見這部相機的威力實在不容忽視。

7、8月由於要準備留學的事情,很多時候由於需要等待交收批核文件,都渡過著有如廢青般的生活;但由於知道自己快要離開這個家時,便在家附近拍了很多滿意的照片,這幅月出便是其中之一。

9月以一趟東日本花火之旅開始,放棄了原本8月中旬到秋田的計劃,換了的是欠缺理想的天氣,整個旅程滿意的照片也不多,但三、四尺玉的越後片貝花火也實在是大開眼界。

9月下旬其實是要準備離開的時候,但適逢遇上了山竹到來而讓航班取消,拍下了這個燒天的景色,還有另一天不停倒水的體驗;這個讓香港留下千蒼百孔破壞的颱風,我想我一生也會記住。

「天氣不似預期,但要走,總要飛」大概是對我留學的最佳描述。儘管香港的街道依然滿佈塌樹,用著最差的天氣來把我多留幾天,但還是用上最好的天氣來和我送別。經過十多小時在空中的旅程,我到了這個新的家:謝菲爾德,開展我的碩士生涯。

留學生活的點滴也可以看回《鋼鐵之城留學日記》的上篇

謝菲爾德這個地方除了有著城市規劃學科馳名的大學外,還是一座山城,只要隨意走到一個山頭,便能看到全個城市的美景。一年後,也有信心能寫一篇謝菲爾德夜景位置的全攻略。

除了謝菲爾德外,當然還乘著這個機會走訪了多個英格蘭的城市。

倫敦的巴特西發電站。

利物浦在Bon Fire時的River of Lights煙花表演。

11月時還到了哥本哈根一趟,全錯的天氣,不過不失的旅程;還因爲系統錯誤而要多花幾百元把照片恢復過來,那一刻真的覺得自己倒霉極了。

12月把部分功課完成後踏上了兩星期多的西歐旅行,由葡萄牙、西班牙到法國,又是一次既有點累人又充滿期待的一人旅行。

過一陣子應該會每一個城市都寫一篇文章介紹一下,不過相信效率會較慢,現在堆起來的課業就已經足夠殺死我了。

這年最後一天,12月31日選擇了在瑞士日内瓦悠閒地渡過。

正如IG上所講,這一年經歷了很多的第一次和不知所措的經歷;得到了意料之外的成果和未如理想的結果。而未來的這一年也能預計到會有來得更快更急的改變,周遭朋友開始進入職場而漸漸改變的人際關係,學業上的課業和第二份的畢業論文,下半年畢業後回港要面對事業和前路的問題,仍有不少疑問的愛情煩惱,迫在眉睫的改變也許會把我徹底地改變。

一切隨緣的新一年,希望一年後重讀這篇文章的我也能有著快樂的每一天。

謝謝你,二零一八年,再見。


31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