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Fai Redefined

The Next Chapter、我的二零一九。

二零一九年,充滿動蕩、更替、轉變的一年。儘管發生的事多得可怕,但回頭一看,想要把全年給總結起來卻是容易得很。


今年上下半年有著非常明顯的分水嶺,上半年是旅行大奔走,下半年則是求職和抗爭。



這年度的1月1日從日内瓦的花火聲中打開序幕,當天下午就從瑞士日内瓦乘搭火車前往巴黎,繼續我的西歐14日火車之旅;還記得巴黎和大多數人的描述一樣,少了一份浪漫,多一點瑕疵,當然實際上走起來也能感受到這城市的獨特脈搏,黃背心、逃票、在地鐵月台小便,有著這些細節才組成了完整的巴黎。



在巴黎乘搭歐洲之星渡過英倫海峽後,到訪了一直想去一看的攝政街聖誕燈飾,那天晚上便從倫敦飛回了香港,給了一個小驚喜家人,同時短短一個月的假期也讓我更爲珍惜留在香港的日子。



在這一個月的時間,還和家人到了曼谷作一次短途小旅行。每天去按摩、喝奶茶的悠遊日子,實在讓人能放鬆下來。



當然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過去得很快,匆匆的再會和離別,到現在我還記得在青衣機鐵站和豬仔送別的場面;回到倫敦的那個清晨,也看到Canary Wharf上空的壯麗夜景。



回到英國開學前,我還到了土耳其伊斯坦堡一回,所以回想起來,上半年去旅行的日程實在被填得滿滿的。除了獨特的城市面貌和建築群外,這個城市最為深刻的當然是貓貓,每天也能隨意見到貓貓在街上行走,每天都能隨意摸摸他們,是另一種的享受和幸福。



當然會英國後便開始了全力讀書的日子,雖然不是每天也有課堂,但由於有很多課業需要和同學商討,因此有段時間幾乎每天也和學業渡過,其餘的時間,都是在空閒的時候煮飯和拍照。



由於這是我第一次有近一年在外地生活,因此一開始便打算製作Sheffield的Timelapse計劃,上半年便在那邊到處尋找合適的拍攝地點和研究適合拍攝的時間光綫等等,到了下半年就正式開始拍攝。



其中上圖的Parkwood Spring就是那邊我最喜歡的地點,從宿舍步行前往只需40分鐘的都市邊陲山野,上面能夠看到Sheffield全市的日落美景,因此後來也到來這裏幾次。


有關於Sheffield的詳細夜景景點文章,希望在這一年能夠完成吧。



3月,漸漸回暖的天氣和花開的景色,讓我好喜歡那段日子的英國,每天只要天氣不錯便會到公園散步,當然還有Pokemon Go修行(笑。



4月完成了一部分的功課加上順著復活節假期的關係而踏上了荷蘭比利時之旅,但正正因爲這件事而和豬仔發生了很多爭執,最後這段旅程期間都沒有和好,整個旅程常常會想起她,然後有進入了苦惱哀愁狀態,都沒能好好享受。



荷蘭的景點和景色倒是不錯的,但説實話比利時卻沒讓我喜歡起來,到處除了巧克力、薯條、窩夫和啤酒之外,古城的景點都沒有十分突出。另外,從比利時返回英國時也病倒了,在Charleroi整晚嘔吐而無法入睡,在歐洲之星火車上腹瀉,要回到英國幾天後才康復起來,實在是另一段難忘回憶。



回到英國之後,雖然功課依然非常繁重,但冬去春來的天氣實在讓人感到非常舒服,這段時間其中一個最喜歡的活動是到Sheffield西邊的Peak District遠足,由於只需要乘坐15至30分鐘火車,而登山路途也不太辛苦,因此也是能在周末時間好好放鬆的活動之一。



這年頭其實還和Wui到了Lincoln、Saltaire、Dublin、Newcastle和Whitby。這年在英國實在非常感謝有他的陪伴,不然我應該早就在Sheffield悶死了,知道這一年對你來説也過得不容易,辛苦你了。



5月經歷和功課的決一死戰後,6月便再次進入瘋狂旅行模式了。首先打響頭炮的是意大利的熱那亞。去年到意大利時已經非常喜歡這個國度的風光與民風,這次再一次到利古里亞地區,地中海的建築和密集街道,加上意大利的食物,讓我再一次愛上這個由羅勒芝士番茄組成的國家。


同樣,熱那亞的遊記依然有待完成。



隨後,我和Wui踏上了蘇格蘭之旅,而正巧在這趟旅程的頭幾天就正值香港612反逃犯條例修訂案的佔領行動,在愛丁堡的那個晚上透過手機看著直播實在徹夜難眠。



那個時候,其實已經訂購了回港的機票,但是看著香港每天的形勢變化實在感到憂心又痛心;留在英國除了收拾行李外,還要為畢業論文二到倫敦的國家檔案館走了一趟,其實也蠻喜歡倫敦這地方,每次都會到泰晤士河畔散步一次才行。



最終7月4日,正式離開英國回港。



至於回到香港後,便是今年下半集的開端。參加了多次的遊行抗爭,同時也要把畢業論文挨過,中途還遇上了規劃師見習職位的interview;雖然每天過著廢青生活,但種種的不確定令這段日子也過得不安心,時時刻刻都要為未來籌謀擔憂。



10月大概是這年感到真正變好的時間吧。


10月上旬見習規劃師職位先是收到了Waiting List的回覆,原本都以爲失敗了而準備申請另一份工作,那段時間每天也在苦惱找甚麽工作替代,也擔心沒能找到工作,但正正在準備前去另一個interview的那個早上卻收到了正式的offer,在苦苦等候英國那邊的transcript過後便成功入職,現在也已經是個堂堂正正的番工狗了。



這年頭雖然跟豬仔有多次的爭執和冷戰,10月時因緣際遇下重新聯繫起來,後來更重新和好;在等待工作的10/11月期間我們一起到過很多地方,感情也大致比以前還要好;這年讓你過上許多不快的經歷,讓你一個人傷心實在非常抱歉,來年一定會讓你過著幸福的每一天。



經歷過半年有多的抗爭,相信包括我在内也有很多人感到疲倦起來,但我自己覺得這會是一場持久戰,有可能要到2/30年後才能為今天的義士正名伸冤,也有可能我們有生之年都未必能看到這日,疲倦時也許稍微休息一下也不是可恥之行,但我們必須要銘記: 不是有希望才堅持下去,而是堅持下去才有希望;有朝一天,我們會奪回香港,然後在夏慤道、在元朗站、在太子站、在香港的各個角落立下紀念碑,讓我們的後代銘記這段歷史,讓我們的後代向這班為香港付出前途的勇武之士致敬。


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香港獨立,唯一出路。



最後以每年慣例一拍的尖沙咀碼頭夕暮做結尾,我自己對於來年和未來的幻想,除了關於香港前途外,大概就只剩下豬仔和工作了;想要把更多時間留來陪伴你,想讓你過上更好更幸福的日子;同時為此也要努力向專業資格努力,兩者好像也沒有甚麽衝突。


對我來説,城市在危難之中才能絕處逢生,重生之際才能發光發亮;香港未來可能只能在抗爭盡頭的灰燼裏重生,對於下一年,也許我們不能再只要求安穩渡過,這年我們也深深明白到,不去改變自身就不能迎接更好的未來。


36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