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Fai Redefined

關於攝影的幾句話(一)


最近身邊不少攝影的朋友都寫起遊記來,作爲一個喜歡文字的人,通常都會在閒時仔細地把他們一篇又一篇的更新都看完,畢竟在香港會細心雕琢出幾百字成文的人不多;同時,拍的好同時又寫的好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從來沒有要抬高自己的意味,某程度上自己寫作的習慣比攝影的來早幾年,也曾經憑著寫作在初中時代拿過國内寫作比賽的大獎,相反在攝影方面卻沒有很大的認同或突破。沒有如詩人般浪漫凄美的字眼,但總算是秉持著些少自身的風格,現在的我正是全靠攝影這東西才沒有放棄寫東西,如此也在學業和思考上幫了不少忙。

不是個喜歡通頂的人,卻很多時候,例如現在,也在深夜時才有莫名的心機和衝勁去寫文章。但回望起來,很多自己極爲滿意的文章都是在夜中寫成的,也許冥冥中也印證著深夜總是靈感創作的好時候。

那麽反過來,對我來説最適合攝影的時機就會是每天日落後入黑前的魔幻時刻。每天只會佔24小時中的10到20分鐘,卻會出現最爲讓人讚嘆的色彩,火燒雲、晚霞、曙暮光都只會在這段時刻出現,是我最爲喜愛的時光。也可以對我說,整天只用這30分鐘來拍攝就夠了,至於其他時間,不如就拿來睡個好覺,多思考一些攝影以外的東西就好了。

有時候也許是要鑽研一下攝影技巧和拍攝地點等等,但與其沉迷著這些硬技術,倒不如多去想些增潤心靈的東西。我常常都覺得心態和經歷會影響著作品的質素,老是只顧著追趕人氣的話作品再好也有限。如果在攝影上感到停滯不前,也許你心靈需要些攝影以外的增潤;看看書本,嘗試用另一角度去看這個世界,這也是我現在正在做的事。


68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