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Fai Redefined

隨身匕首、Fujifilm Simple Ace 400即棄相機


説到這幾年最爲熾手可熱的底片產品,想必定是多次推出限定版的富士Simple Ace 400即棄相機,由最初的復刻紙套到近來的膠套版本,每次推出時都能看見網路上出現一陣陣拍攝的熱潮,同時也有可怕的炒價。但經過多次的推廣,看得出消費者也對此漸漸厭倦,所謂「限定版」的蟹貨也愈來愈多,最近富士更是發表了把39張版本的即棄相機停產的消息。

當然,這篇並不是甚麽市場調查報告,主要還是想介紹一下這部在相機世界帶著獨特色彩的器材。

Simple Ace所搭載的是f/10的32mm鏡頭,準廣角的標準鏡頭,平平無奇卻又無可挑剔。同時相機的快門速度被設定為1/140秒,在一定的光度下大概足夠應對大多室内外的情景;而對焦距離為1米至無限遠,配以f/10的優勢,很多日常的情況下也能用超焦的方法來拍攝。

而這部相機最大的優點,就一定是在於她的體積和約90克的重量;細小且輕便的機身方便在旅行當中携帶,基本上不佔任何位置和重量,對於經常帶著多機多鏡的我來説實在有如備在身旁的一把匕首。

説完一般的參數過後大家最關心的就一定是實際的表現,當然在評價她之前,也必須要考慮到她的價格,以27張版每部約爲5-60元的價格而言,我實在是沒能挑剔了。在充足的光線下,影像大是清晰的(留意並不是銳利),色彩也能忠實的呈現出來。

逆光和低光之下表現也沒有太大差別,不過在極端低光的情況下,她還是會出現底片獨特的偏色顆粒。對我而言,這種階調倒是頗爲合我口味,因此我也喜歡拿她在漆黑環境下拍攝。

仔細留意的話應該不難發現相機是由配備閃光燈的,而這就是在室内或極端漆黑的情況下必用的。

雖然出力説不上非常強力,但也是足夠拍出穩定和明亮的照片的。

新潟古町的街景和四國丸亀的丸亀城。

這幾年到日本旅行時都會特意購入一部作隨身後備機,往往隨心的隨拍都會有著滿意的作品。

北海道神宮的神前結婚式。

還記得拍這張的時候手上只有Bronica和Simple Ace,剛巧遇到這場景時Bronica卻已經拍完一卷底片,來不及換新一卷時便立刻拔出Simple Ace來趕緊拍下;那刻感覺就像在戰場上步槍的子彈已被用盡,唯有拿出匕首來應急的感覺。

還有也經常拿她來拍家人和Geomelon,把重要的時刻美麗地留下來,這就是Simple Ace被製造出來最基本的理念。

直到現在,我手邊還有一部Simple Ace每天帶在身邊,隨時拍下每個重要的時刻。

也期待,未來會有更多值得紀念的一瞬間能被漂亮地記錄下來。

--


2020年後補的圖集。



--


1,004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